close

【書本類型】:文學
【書名】:眼中世界
【作者】:馬克.史洛卡
【譯者】:黃意然
ISBN】:9789867247841
【內容】:本書透過描寫紐約的一個捷克移民家庭,慢慢地拼出了這場愛情的全貌。主角在紐約成長時,發現了家中詭異的氣氛,所有話語到了嘴邊都只能講一半,彷彿有許多不該講的秘密,存在於鬱鬱寡歡的父親、謎般的母親、不存在第三者的心裡。於是他回到了故鄉布拉格,循著父母親往日的足跡,在灰飛煙滅的歷史餘燼中,撿拾殘缺的事實,一點一滴地解開了藏在母親心中十五年的祕密。原來母親與情人的烽火戀情,還有父親荒謬的等待,都在他們的內心占有不為人知的角落:我們內心相信的愛情,不一定是被世界允許的情感;我們只能選擇要相信哪一個眼中世界。

【讀後感想】:
眼中世界是一本宛如蒼茫暮色的詩般的小說。極美的文字,但其實並不易讀,因為他充滿了短句,偶爾穿插的意識流,構成了詩般的文字,以及一個魂歸故里卻已經支離破碎的蒼涼夢境。

我尤其記得書中前段寫到的父母和舊友的演奏會那一段。感覺就像是鬼魂們的秘密演奏會,讓我莫名其妙的想起村上春樹萊辛頓的幽靈中的場景。

這是一本關於三個人無可挽回的愛情悲劇。有時候就是這樣,有時候我們一心等待著的人回到身邊時,卻變成了一個觸碰不到的人。書中寫到的母親折起那張紙條,放到鹽罐下,開始她的下半生,那其實是一個關於失去的人生。然後在某一夜她驚醒,奔入樹林之中......”的父親找到了她,帶回了她,卻無法帶回遺落在另一個世界的那部份。

書中的另一個主題應該是對納粹統治下的悲劇的描寫。前一陣子我看了穿條紋衣的男孩,我覺得剛好和本書有一個奇妙的對照。眼中世界的主要背景是捷克反抗軍刺殺海德里希事件。我想這兩本書是一個很鮮明的對比,穿條紋衣的男孩是一個寓言的世界,有時候我會覺得那不是真正的納粹統治下的歷史,而是套用那歷史來描述當人類不把另一種人當作同類看待時,是多麼大的人性悲劇。而眼中世界展現的則是關於經歷過最殘酷的那一段的人們再也無法回覆的,破碎的生命。

有時候我想,失去所愛的人的感覺,應該是一種。像是心被剝掉一塊的感覺。但如果那人是靜靜的去,安靜的走,我想我們終究是會放過自己的。但是如果愛的人在一種極端的狀況下走,我想那真的是血淋淋的傷口,永遠也無法癒合.....

而眼中世界裡,卻充滿了那麼多冷調的殘酷。.有時候人的殘酷到了某種程度,會讓人感覺到殘酷的其實是這個世界。這個放任一切發生的世界......

這一本書真的很棒。很美。但也很痛。

非常喜歡最後一句

但如今,我希望她能得到一做無止盡的森林,以及破曉前整整二十年的時光

感覺就像看到一個破碎的疲憊的身影,靠在密林中的一株樹幹上,想著失去的一切,然後在破曉的時候,一滴淚水落下,整個人被蒸發為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b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