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本類型】:懸疑 奇幻
【書名】:光球貓
【作者】:朱川湊人
【譯者】:
孫智齡
【ISBN】:9789573264484
【內容】:

[節錄] : 在暈黃的滄桑魅影中,回首青春的苦澀燦爛
          看到那隻貓的屍體,我突然覺得,會感到寂寞的並不只有貓。
          人也一樣,就像我對獨自一人生活至今感到寂寞。
         一向以來了解的道理突然變得不再明確,本來無謂的事卻對它突然害怕起來;感到一種莫名的失落感,為一些繁雜瑣事而終日抑鬱──套一句矯情的話,就是所謂「徬徨的青春」……
  

本書為日本直木賞得獎作家珠川湊人的「恐怖鄉愁」系列作品,由七篇短篇城市傳奇小說組合而成,以昭和40 ~ 50年代的東京下町為舞台,是一部追憶青春少年時的離奇異事所組合成的小說。
  篇名如下:1.〈紫陽花開時〉 2.〈夏天的匿名信〉 3.〈書籤之戀〉4.〈女人心〉5.〈朱鷺色之兆〉 6.〈朱鷺色之兆〉   7.〈枯葉天使〉
雖說是七篇各自獨立的短篇作品,但由於共同主題及人物之連串,彼此微妙的牽引,仍具長篇小說的趣味。

【讀後感想】:

朱川湊人的小說,總讓我感覺有點像乙一。不過朱川更沉潛。我總覺得,乙一的姿態彷若被奇想怪思纏身的憂鬱少年,而朱川有著沉穩的外表,內心帶著一朵雨雲般的陰影的青年。

台灣出般的乙一的書,總是介紹乙一是"十七歲的早慧天才"(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成書時乙一十七歲)

朱川的綽號則是"鄉愁恐怖作家"。作品的場景常常都是在過去的某個小小的鎮上這一類的場景。是朱川這一輩人兒時的記憶。雖然我們都不是生活在朱川故鄉的人,但是讀著朱川的文字,卻能夠勾起兒時的感覺。

還記得我們小時後那個130公分以下的世界嗎?

還記的當時我們玩得是什麼遊戲,小雜貨店裡賣的是什麼,收集些什麼,比較些什麼,謠傳些什麼嗎?

那是朱川勾起的鄉愁。

那麼恐怖呢?

我想那是因為,在我們還小的時候,日復一日的生活還未像現在這樣的理所當然。這個世界對我們來說,好像還是一個帶著陰謀的地方。離開了母親牽著的手以後,我們感覺到眼前熟悉的景象,卻又似乎藏著些什麼。是小鎮的靈魂嗎?還是某種奇妙的力量呢?

有時候我們也主動迎向那戰慄的感覺。就像兒時某些孩子製造的種種不可思議的謠言。現在想起來,那都該是創作的養分吧。

朱川這一次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夏天的匿名信〉,小鎮的電線桿上突然出現了神秘的預言文字,那是什麼人或是什麼力量留下的?其實這都不重要,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長大後的主角,仍時時夢見那預言的文字再次出現,而這次預言的,卻是最想念的人的歸來......

<光球貓>寫的是寂寞,但是其中又夾雜了一個青年成為成年的過程,我也很喜歡。

創意上最讓人難忘的是<朱鷺色之兆>,相當讓人驚艷的短篇。讀的時候一直有種"好像要發生什麼了"的,皮膚隱隱發麻的感覺,真是很棒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b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