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特洛伊戰爭後,小說的步調整個加快了,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但是這裡發生了一件很恐怖的事:Achilles的性格大變。這真的是這整部小說中最糟糕的事。不是因為我不希望achilles轉變,而是這個轉變完全不合理。Miller給了我們解示:因為他被突如其來的勝利與榮耀所蒙蔽了。沒錯,這在邏輯上是說得過去的……但是也只有在邏輯上而已。這個轉變不是根植在achilles的性格盲點中,沒有任何伏筆,也沒有讓我們看到關鍵的事件引發這整個轉變的過程,achilles就突然從溫柔單純的情人,直接變成盲目追求榮耀與刺激的殺人機器。這……真的說得過去嗎?

patroclus在質疑自己是不是從沒認識過真正的achilles時,我也在質疑相同的問題。除了patroclus一直都不了解achilles,所以一直都沒把真正的achilles呈現給讀者外,還有甚麼可以解釋這種莫名其妙的突變?而patroclus為什麼繼續愛著變成了殺人機器的achilles? 至少我覺得書中沒有給岀滿意的解釋。也就是說,這本書的前半段讓我搞不清楚為什麼achilles愛上patroclus,後半段讓我不明白為什麼patroclus不乾脆離開achilles,所以從頭到尾我都不明白他們為什麼會愛的這樣深……

然後是patroclus變成軍醫這件事。Ok,這是合理的設定,因為他真的沒別的專長。但是miller甚至不讓他變成一個可以真正救難扶危的醫生,而一直在描寫他處理喉嚨痛、胃痛、偏頭痛這一類死不了人的事。

對我來說這邊還有一個缺點:因為我對伊里亞德很熟悉,這裡的劇情對我而言就缺少了亮點。

但是就在我開始想,啊,這我都知道了啊的時候,這裡就發生了一件不管是在伊理亞德或是往後三千年任何一本相關著作中都沒有出現過的一件事:Briseis(achilles的女戰俘)居然愛上的patroclus

我該說這太有創意了嗎?(扶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b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