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這本書中所提到的希臘同性文化……寫的很籠統粗略。

這沒甚麼問題其實,因為沒有人知道那時後的同性文化到底發展到甚麼程度。Miller小姐採用plato的說法,認為AchillesPatroclus是一對同性情侶,這我認為真的證據薄弱。

我不反bl,這邊只是就事論事。PlatoAchilles的年代差了少說七八百年,在plato的時代同性文化(那不是我們現在說的同性戀,先澄清一下),在Achilles那時候發展出來沒有?至少在荷馬史詩中,我看不到這樣的明示、或者暗示。而且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plato是雅典人,雅典根本是這種同性文化的大本營(有看過300壯士就知道,你看李奧尼達怎麼回波斯使者的,他說:如果雅典那些”boy lovers”都有膽拒絕你們……):關於古希臘同性文化的證據,大多都是出於雅典。雅典文化變成希臘文明的代表那是在波希戰爭之後的事情,在特洛伊戰爭的時代,雅典才剛開始發展而已,根本是個超不重要的國家。你去看看荷馬提到雅典幾次?而且Achillespatroclus都不是雅典人啊!(在伊里亞德重要腳色中只有Ajax是雅典人吧?) 還有很多人愛提的亞力山大和賀斐斯欽,他們兩個人的年代又更晚,那時後這種同性文化已經擴散到整個希臘;他們兩個人去祭奠Achillespatroclus這件事就我看來並不證明achillespatrclus真的是情侶,只證明亞力山大他們兩個真的是愛侶罷了(我超愛這一對的)

但是我並不反對miller把這種文化寫進她的小說裡,畢竟沒人知道那時代到底是怎樣(那時後連文字都沒有,就連荷馬也無法一口咬定那是怎樣的情形,就連荷馬都搞錯了一些東西,比如戰車的用法)

重點是,我覺得miller一直搖擺不定,一下子說很多人都有同性戀人,一下子又讓odysseus擔心擔心achillles的名聲……我覺得miller一方面想展示她對這種同性文化的理解,一方面又想要利用大家對同性戀的歧視這一點來虐這兩個人,兩邊都想拿的結果就是沒人搞得清楚那時代的人到底是怎樣想的。Patroclus還說希臘人不信任被征服者。拜託,是有沒有人認為這個弱雞到不行的patroclus(我說的是MILLER的版本)能對achilles做些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enbi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